滑步車介紹

> 關於協會 > 滑步車介紹
滑步車1997年起源於德國,歷經20年推廣後,歐美幾乎每個孩童都有一台。
以往台灣家長認為,幼童騎腳踏車須加輔助輪才安全,受歐美國家影響,觀念漸改,開始接受小朋友先騎滑步車練平衡感,再銜接腳踏車,使得接受度滑步車提高。
滑步車又叫兒童平衡車(Balance Bike)(Push Bike),是一種鍛鍊兒童平衡能力的騎行單車。對比自行車,平衡車少了踏板、鏈條,也沒有輔輪,它看起來就像一輛 「沒有腳踏板的自行車」。
 
不同於自行車,滑行起來速度慢、易掌控,幾乎不會有高速摔倒的可能。另外,兒童滑步車不需要輔助輪,不用擔心地面不平整帶來的傾倒危險,並且還有轉向角度限制設計,安全性更高。
滑步車已經是學齡前兒童最熱門的項目之一。滑步車作為寶寶們全面掌控的小車,更讓孩子享受騎行的成就感。
 

有數據顯示,經過兒童滑步車鍛鍊的寶寶在以後學習輪滑、滑冰、滑雪等需要較強平衡感的項目時,有270%的提高,對體育動作要領的理解力和掌控力更強。
在歐洲國家,孩子2至12歲期間至少擁有3輛用於戶外騎行的車輛,2至5歲的兒童一般練習平衡滑步車,一則鍛鍊平衡感為以後騎行自行車打好基礎,二則避免練習騎自行車時造成的摔傷等傷害。
 
兒童滑步車的適用年齡
1、首先需要寶寶先學會走路,有不錯的平衡能力。
2、因為車輛結構的關係,能夠完全駕馭滑步車的身高約在85-90公分後(依照車輛座高而定)
3、身高超過120CM的孩子不再建議使用。由於滑步車的高度有限,當孩子的身高超過120CM後,滑步車就會顯得有點高度不足,玩起來也有諸多不便。
4、總體而言,滑步車更加適合2-5周歲的寶寶使用
 

孩子需要用腳持續蹬地滑行來提供動力,當速度起來並找到平衡點之後,可以收起雙腳(抬高),車子就會順利滑行,當速度慢下來時,可以再用腳繼續蹬地來補充動力。
孩子可以在滑步車上大踏步前進,享受用自己的力量去驅動的快感。很快他們就能明白如果步子更大一點用力一點,他們就可以抬起雙腳滑動幾英尺。
隨著孩子們變得更強壯和更有自信,他們的滑行會變得更遠更快。
 
一旦他們到達了這個程度,就意味著掌握了滑步車的使用。
 

騎行滑步車的好處

1、有助於感覺統合能力、平衡感和協調性的培養,增強身體靈活性、技巧性,促進小腦發育,提高智力;
2、有利於身體發育。適度使用滑步車可以減輕寶寶的骨骼和肌肉壓力,對於身高以及腿型的發育都有一定的積極作用;
3、簡單安全,更容易學會!讓孩子自信,積極,培養早期運動熱情;
4、培養孩子的獨立,勇敢,進取的個性;
5、幫助小朋友遠離手機、電視、網絡的依賴,預防近視,遠離肥胖;
6、增強親子感情,促進家庭和睦